关于开展 2021 年下半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27 浏览次数: 1145

各学院、部门、科研院所、直属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帮助和引导新进教师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了解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尽快适应教学工作岗位需要,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和《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 2021 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师函〔202118 号,现就做好 2021 年下半年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近年来新补充到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和辅导员均需参加岗前培训。已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人员可以不参加培训。

二、培训内容及培训形式

岗前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培训教材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等。培训采取网络培训、校本培训、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对象参加网络培训的五门课总学时不得少于 110 学时。

三、培训考试

学员在完成规定学时后,需参加省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与教材名称一致。考试由省高校师培中心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组织统一命题,其中《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以新版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主。考试均为闭卷,每门考试科目总分 100 分,60 分及以上为合格。

岗前培训的考试成绩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是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对在岗前培训考试中有违反考试纪律的,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将向考生所在学校通报情况,考生三年内不得参加考试。

四、时间安排

(一)培训时间

培训系统开通起,学员需在60天内完成网上培训课程,网上课程在 60 天后关闭,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时的学员,不能参加考试(注:为确保系统数据梳理时间,每年报名日期及考试日期前后两周时间内网络培训系统为关闭状态)。

(二)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 2021  12 月,具体时间由省高校师培中心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五、关于免修和免考

特别提醒:上半年已经申请过免试免考,且通过审核的人员,不需要再申请。

岗培免试仅仅是免测教育学、心理学两门,免考证明材料可为明确标注“师范”字样的本科毕业证书或专业代码为“0401”“0451”“0453”的全日制教育类研究生毕业证书。其他情况认定时要提供经省教育厅教师资格认定指导

中心审核同意的《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

特别提示:有明确标注“师范”字样的本科毕业证书或专业代码为“0401”“0451”“0453”的全日制教育类研究生毕业证书情况的不需要再提交免试申请表,仅需提供相应毕业证书的复印件。

关于其他情况申请岗培免试提交佐证材料说明:

如毕业证书中无明确标识“师范”或“教育”字样,需提供由毕业学校教务部门验印的个人学习成绩单(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科目考试成绩和教育实习成绩),除1999年高等学校扩招之前入学的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其他人员还需另提供以下证明材料之一:

1) 毕业学校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当年入学时的专业招生计划文件复印件,标明本专业为师范类专业(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档案部门或发展规划部门公章)。

2)带有申请人姓名和专业的当年师范生录取名册复印件(需有师范专业标注,加盖毕业学校招办或档案部门公章)。

3)个人学习档案中学习成绩单上专业栏标注师范教育字样。

4)个人双向选择就业推荐表备注栏内标注师范字样。

5)高等学校发出的录用通知书的专业栏后注有师范字样。

六、培训费用

学校承担初次参加培训人员的培训费和考试费,个人承担教材费,教材定价为高等教育学(45 元)、高等教育心理学(45 元)、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45 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42 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35 元),共计212元;补考人员考试费(每门20元)由个人承担。参加省统一培训及考试的教材费和补考人员的补考费由所在单位统一缴财务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培训报名

各单位、各部门于202193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免修免考申请材料(如无,则不提供)报送人事处师资科;2021910日前,将参加下半年省统一培训和考试人员的《新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报名表》(附件1)报人事处师资科,电子版发送lihaixiang@cczu.edu.cn,学校将通过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网上报名系统统一为申请人报名。为避免错过网上报名时间,请各部门确保报名表统计信息准确、及时,严格按照时间提交材料。

凡以前参加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但考试科目未全部通过者,必须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才能参加 2021年岗前培训考试。请在填写考试报名信息时在备注栏内注明 “补考,并将补考者已通过科目的成绩填写在相应的考试科目栏中。2019 年以来在考试中被通报作弊的考生不得报名参加考试。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教师岗前培训工作,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和组织落实工作,及时通知参训人员,妥善解决工学矛盾,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确保新上岗教师应培尽培。



附件1:新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报名表.xls

岗培免试申请表.docx

教育类研究生专业学科代码.docx

                                                            人事处

202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