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3年新教师岗前培训系列讲座(二)

发布时间:2023-11-07 浏览次数: 565


113日下午,学校在科教城校区文彰楼报告厅举办了2023年新教师岗前培训系列讲座之二,分别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冰、常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浦建民、工会主席李秀英讲授。



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广大教师既是实施意识形态教育的工作主体,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对象。薛冰以“勇担责任 追求卓越,自觉担当高校立德树人引路人”为主题,从意识形态的定义、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高校教师意识形态工作关注点等方面切入,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教师作专题报告。他围绕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实际,要求新教师充分认清意识形态的重要性,从理论武装、课堂教学、教材建设等方面推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新时代大先生。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浦建民从我校历史沿革、发展基础、未来蓝图、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四个方面切入,详细介绍了我校事业发展规划情况。他结合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发展基础,阐述我校“十四五”的发展重点与主要任务,解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强调要学习、贯彻和落实《常州大学章程》,构建规范、有效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数字治理水平。希望新教师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相结合,以更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崭新的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工会是高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参与者,是保障教职工权益、推动学校建设的重要主体。李秀英以“竭诚为教职工服务,做好教职工的娘家人”为题,从工会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三个方面切入为新教工作专题报告。她结合我校工会的机构组成,围绕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四大重要职能,详细介绍了校工会日常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提升教职工幸福感的同时,激励广大教师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学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