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2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学生工作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 1570

  11月4日下午,学校在科教城校区文彰楼报告厅举办了2022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学生工作系列讲座,分别由学生工作处处长蒋琳、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蔡亚敏讲授。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蒋琳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题展开讲述。她带领新教师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了解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基本特点,认识了青年教师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此外,她还运用清晰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我校本科生招生与就业的基本情况,列举了近年来学生工作取得的卓越成效,呼吁新教师加入学生班主任队伍,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的光荣使命。

  心理健康教育是高等学校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蔡亚敏以“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剖析”为主题,从建立观念、具备常识、提高警惕、工作实务四个方面为新教师作专题讲座。她向新教师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心理障碍,并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提醒大家在工作中关注高危个体,做到恰当沟通、耐心倾听正确引导,帮助学生摆脱心理问题的困扰

  本次系列讲座语言生动、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新教师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忠实履行好肩上的责任,在努力提升学生学业成绩的同时,科学预防和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真正做好“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的领路人,为我校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