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召开常州大学非编制人员企业年金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1943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其中特别指出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在此战略指引下,我校人事处于1024日下午在科教城校区文彰楼报告厅召开常州大学非事业编制人员企业年金宣讲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人事处处长李忠玉、校工会主席李秀英、计划财务处副处长于晓玲以及各学院、机关职能部门非编制人员代表参加线下会议,其余非编人员参加线上会议。

人事处处长李忠玉首先介绍了我校非编制人员的整体情况,对建立企业年金计划的政策背景和必要性进行了详实介绍;分析企业年金在全国、全省的整体推进情况的同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介绍了我校企业年金的建立历程。

我校企业年金的受托管理中标机构——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的代表从企业年金的政策背景及概念、企业年金对养老待遇的补充作用、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区别和对接、企业年金方案重点内容介绍等方面,通过线上对企业年金进行深入浅出的介绍;人事处针对我校企业年金方案的细则做出了详细解读,并进行了现场老师的答疑环节。

在考虑我校内部平等性的同时,为进一步实现编制内外“同工同酬”改革,也为缩小编制内外人员退休待遇的差距,校领导在多年前就提出了建立我校企业年金的初步想法,但因缺乏上级部门、人社部门完善的政策支持,以及省内机关、事业单位,尤其是高校的案例借鉴,项目落地一直困难重重。

企业年金的建立对于我校以及我校所有非编制人员都具有重大意义。不仅有利于提高非编人员退休后收入水平,提高退休员工的生活质量,切实保障了非编人员利益,同时能增强非编人员的认同感、幸福感和归属感,稳定人员队伍,调动人员积极性,促进非编人员在我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